赤岚

turn down for what?

写作技巧

茉莉:

最近没什么灵感,就来说说写古风或民国风小说的技巧吧。


虽然我觉得我写的一定没人看。




1.顺畅性,不要反复出现人名或者一个单词(特别是在段落的开头,如果是为了顺口除外!),这是大家一个很容易出现错误的地方,一篇好的文章就要读得顺畅,读者在阅读你的文章的时候不只是眼睛在看,心也在读,所以文字的反复性和是否顺畅就显得很重要了。


2.画面感,读者在读你的文的时候,在脑子中也会不自觉YY出那种场景,所以画面的渲染尤其重要,在古风和民国风中这个超级需要,如果加入了太多感情部分忘了渲染时代画面感就让人觉得不是古代那种江湖恩爱的了。


3.简洁性,不需要描写太多的或者是剧情不需要只是用来装饰的就不用用太多笔墨来着重描写,相比之下剧情的推动性才更为重要,写着写着就偏离主题的书读者可不会喜欢的哦,就和写作文离题老师是不会给你高分一个道理。


4.人物要个性分明不崩坏,如果不是遭遇了什么变故主角就无缘无故性情大变最好还是不要随意改变主人公的性格,就像一个冷静的女主角无缘无故变得热情起来就会让人感到别扭。以及小说里的个个主角人物最好要性格分明,就像金庸笔下的人物一样,恨就恨得分明,爱就爱得痛快。


5.剧情,剧情是一个小说的灵魂和支架,没有剧情的小说就是一滩烂肉。剧情描写太少的小说就是一个残疾,所以写文可以写一些用来渲染的文字,但切勿别离开剧情。


6.装饰,装饰是一个小说的表皮和血肉,要想装饰写得好首先文笔要好,在必要的地方添上几笔用来装饰文章剧情,在描写主角上面再添上几笔用来渲染主角个性,多好。


最后在奉劝一声,如果一篇文章自己满意七分就可以发表了,如果满意五分还可自己修改修改,满意两分就自己重新写吧,自己都不满意的文章又何苦放出来给读者看一篇连笔者本人都不喜欢的文章呢?


检验一篇文章文笔是否好的最好方法,就是读,读上三四遍,脍炙人口的文章就是好文章,读不顺的文章剧情再好都是一个长得不好看的庸妇,再有才华又如何,大家都看不上。


就如鲁迅的那句话。


“写完后至少看两遍,竭力将可有可无的字、句、段删去,毫不可惜。”







评论

热度(74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赤岚 | Powered by LOFTER